close

 昨天陪皖兒透過台灣就業通去面試

這是位在北部的一家鋼鐵工廠,擔任業務助理一職

在求職的資訊上你看不到求職公司的完全福利

這是一家外觀看起來頗具規模的本地公司

不做外銷只做國內訂單,感覺上工作範圍只在國內複雜性就小很多了

老實說傳統產業資方通常對員工都不會太寬厚,經常是走在勞基法的邊緣

薪資又低超時超工的狀況是經常可見的

之前我也曾在土城一家傳產工廠擔任業務經理一職

這家公司是生產花藝膠帶出口和內銷

老闆為了申請外勞不但借人頭數名充當公司員工

還低報員工投保金額,我的月薪35000,卻只報20008

加班從不給薪,他回你這是責任制

從不資遣員工只有逼退員工,連服務超過7年的老員工都是一樣

大家敢怒不敢言的原因也就是為了那份養家的薪資

現在皖兒也去面試傳產我才又認識傳統產業下還有另一種,不公平待遇

徵人的張貼上沒有註明是日薪制,也就是有上班才有薪水的那種

為了應付政府查察幫你加勞健保,算是給員工的福利

因為加勞健保所以有6%的提撥,資方可以省了資遣費

三節獎金,年終福利,不必成立福委會

還擔心你做兩天走人,騎驢找馬,暫時賣關子日薪多少不談

我發現資方老闆有時會抱怨求職者穩定性不夠,離職率高但卻從不檢討原因

因為這些事,我可以想像一休一例政策下又有多少人被犧牲

不管資方還是勞方,小型傳產離正統管理原本就真的有很不合理的距離

勞基法在他們身上形同虛設,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政府作秀的結果

弄來弄去最後苦的還是那些為生活辛苦打拼的勞工

他們可能都不知道,打了下班卡的員工(為了應付政府檢查)

人還在公司繼續加班,因為在進公司時人資就已經告訴你遊戲規則

沒有加班費這檔事,甚至簽下切結書,你是接受還是不做

我的朋友在私人銀行也是一樣,勞工福利在哪真得看不見

 

 

images (7)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芙蕖小娃- 智和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